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富爸爸、窮爸爸真的是本很驚人的書! (一)富人不為錢工作 (二)自住的房子是負債

富爸爸窮爸爸真的是本很驚人的書!巔覆了從小到大被教育的觀念。「唸書可以找個好工作,可以賺大錢。」唸書找個好工作真的可以賺大錢嗎?出社會工作 n 多年了,似乎也沒機會賺大錢吃人頭路,賺大錢的是老闆!老闆有分你嗎?加薪的幅度遠遠落後物價上漲幅度!

作者羅勃特。清崎,巔覆我的第一個觀念就是,富人不為錢而工作。當你汲汲營營在每個月領薪水過生活,認真打拼給老闆看,以為升遷加薪就能過更好的日子。但真是這樣嗎?有太多人升遷後,加薪了,換來的是更糟的生活品質,自己可支配的時間更少了,更少從事休閒,更有人為了個位子,選擇離鄉背景,跟小小孩當假日父子的,又或者把父母離鄉背井遷到另個城市居住。這樣並不是真的富有!

不領人家薪水的時候,可能看的更廣,更能從生活的小細節中觀察到商機。當領人家薪水時,腦袋視野變小了,只注意到怎麼處理公司的瑣事,沒有把時間花在思考如何讓自己變有錢。

中產階級與富人的現金流向圖如下:


中產階級每個月拿到薪水,把欠的錢(信用卡、車貸、房貸)繳掉後,剩下的才是可支配的生活費。

富人的現金流向:資產帶來收入,收入再買資產。

巔覆我的第二個觀念是,買房子自住是負債而非資產。帶來租金收入(現金流為正)的房子才算是資產。自住的房子必須付房貸、付稅金,不能帶來收入,所以算負債!做為一個擁有房子的中產階級,你為別人工作(你的老闆更有錢了)!你為政府工作(賺越多錢課越多稅)!你為銀行工作(在你二三十年還沒結清房貸前,你的房子其實是銀行的)!


後篇: 富爸爸、窮爸爸 (三)富人的節稅



沒有留言: